香港耆康會於 2013 年 12 月進行一項「長者使用智能手機」調查,成功訪問了 887 位 60 歲或以上長者,調查發現有近六成長者從未接觸過智能手機。有接近一半受訪者害怕不懂操作,四成認為目前電話功能已足夠,近三成覺得智能手機價錢昂貴。調查又同時發現,已經使用智能手機的長者用家,或有意轉用智能手機的受訪者,則接近100%表示喜愛使用,並會推薦給朋友。喜愛的原因,主要認為是可以改善與家人的聯繫,增加與朋友的溝通。

如何吸引長者使用智能手機 :

1. 針對長者「害怕不懂操作」的擔心,家人或照顧者可以從旁協助,先由長者最關注的功能開始:如何打電話。例如為長者安裝相片撥號應用程式 (Photo Dialer),令長者按下家人或親朋的相片,已經可以打出電話。另外,長者掛念在外國生活的親人,特別是孫兒,教長者學用 WhatsApp,便可以用短訊和孫兒保持緊密溝通,打破不同時區的困難。若想傾長途電話,只要預先約好時間,用 WhatsApp可以免費傾長途電話;用 Skype,更可以傾視像電話,孫兒和長者看見彼此的樣貌,一定很雀躍。

skype-video-calling

 Skype 視像電話相片撥號程式

2. 對於喜愛自學的長者,可以送他們一本耆康會出版的《長青智能手機秘笈》。這本書專為長者而編寫,由撥打電話,到攝影,上網,流動數據,到各種應用程式,圖文並茂,以簡明手法協助長者善用智能手機。2016年4月,更出版了延續編《長青智能手機秘笈-進階手機寶典》,介紹粵語輸入法,WhatsApp,Google 地圖,Google+ 相簿等比較流行的應用程式。購買詳情可至電 2110-5650 查詢。

sage

耆康會出版的《長青智能手機秘笈》及《長青智能手機秘笈-進階手機寶典》

3. 很多長者和家人都覺得智能手機太昂貴;要長者自己購買比較難負擔,就算是家人出錢,都怕長者不小心遺失。其實智能手機的價格差距很大,流行的牌子可能要$3000到$6000,但最經濟實惠的智能手機,由$1000開始已經選擇很多。如不介意水貨,更可以到深水埗鴨寮街。那些智能手機都是全新和有牌子的,只售$600-$800,由那些商鋪提供一年維修保養。

apliu-str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