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16年6月份客戶通訊《長者智能家居》

2016年6月份客戶通訊《長者智能家居》

星加坡政府於2015年在12個公營出租單位,推行一項針對長者需要的試驗計劃,名為「長者家居智能預警系統」(Smart Elderly Monitoring and Alert System)。這個智能家居系統由星加坡政府的房屋與發展局 (Housing and Development Board-HDB),聯同四間星加坡的中小企共同研發。

整個系統由四個部分組成,包括:

      1. 動作偵測器 (Motion Sensor):追踪長者在家中的活動和生活習慣,發現有不尋常的情况,即時通知其照顧者。
      2. 大門偵測噐 (Door Contact Sensor):知道長者在家中還是已外出。
      3. 緊急按鈕 (Panic Button):長者隨身佩戴,在緊急情况下長者按動的警鐘。
      4. 訊號中轉器 (Home Gateway):接收偵測器和緊急按鈕的訊號,再傳送給長者的照顧者。

Smart Home Exhibition Panel_elderly_amended_v4

房屋與發展局對參與計劃的家庭進行意見調查。發現八成的長者及照顧者,都認為這個預警系統做到長者友善 (elder-friendly) 及容易操作,亦不感到侵犯長者的私隱。其中一位任職幼兒教師的照顧者,與七十八歲的母親同住。她說自己很多時候不在家,安裝了這個預警系統令她安心很多。

singapore-system-daughter-and-mother

基於這試驗計劃的成效,由2016年4月開始巳推廣到裕華區3200個家庭。

另一項進行測試的遠程視像復康計劃 (Home based tele-rehabilitation service),令中風病人離院之後,可以留下家中進行復康練習。治療師透過平板電腦的虛擬平台 (Virtual Platform),與病人保持聯繫。病人家中安裝了動作偵測器 (Motion Sensor) 和視像鏡頭,令治療師無須上門,已能追踪中風病人的康復進度。

2017年9月客戶通訊 – 退休生活與智能家居系統

兩夫妻一起退休,毋須為工作操勞、上下班迫人迫車、睇上司面色,是很多人羨慕的情景。經濟條件較佳的,更可以環遊世界,或到外國探望兒女孫兒。不過渡假回來,始終要面對退休後的日常生活。有些夫妻會定期約朋友去行山,學習一些新的知識,參與義務工作,令樂齡生活多姿多彩。但退下工作的火線,腦袋無需處理各種各樣問題,也可能出現一些共通的煩惱,例如 : […]

By | 八月 25th, 2017|Categories: News|0 條評論
Load More Posts
By | 六月 1st, 2016|News|0 條評論

About the Author:

馮炳全博士為康概念的創辦人,他是資深的人力資源管理顧問,從事領導培訓和教練工作,已有超過二十多年的經驗。近十年馮博士專注服務香港的社會服務機構,特別是提供長者和復康服務的機構,其間結識了很多社會服務機構的社工及中高層的管理人員。他深刻感受到長者, 有身心障礙的朋友和長期病患者的需要,特別是面對人口老化,必須有新思維和解决方法,他相信智能健康產品和相關的服務是其中一個可能的出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