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香港長期病人口有 1,375,200,佔人口高達 19.2%。其中半數是 65 歲或以上,患有多種疾病的亦甚為普遍。長期病及衰退的健康狀況為他們帶來生活上種種的限制。切合長者需要的長者友善設計可確保越來越多的長者人口有優質的生活。

研究指出,如在健康及家居安全能得到妥善的照顧,大部份的長者希望居家安老。現時有林林種種的輔助技術 (Assistive technology) 可協助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未能照顧自己,如行動困難及起居生活需要照料的長者。

1你的家居適合長者居住嗎?

輔助技術可指任何輔助設備或用具,用以幫助長者的日常起居如:進食、步行及沐浴。這些技術可以體現在簡單如步行用的拐杖或安裝在電話及電視中的揚聲器,讓他們能用電話與外間溝通或看電視。也可以是一部設計時尚、慳位的智能室內輪椅,方便在家中活動,同時能輔助如厠及淋浴。近期,於智慧生活@香港科學園的展覽中展示了超過五十多種創科成果,包括起居自主、健康檢測、家居安全及復康保健四大範疇。康概念有限公司榮幸地成為家居安全類別中其中一個參展的單位,於「家居安老體驗館」家居示範單位展示了「家寶」吸震地板。

「家寶」吸震地板

香港有三分一的長者因跌倒引致骨折受傷後一年內去世。「家寶」吸震地板的設計是由無數的球狀微粒組成,能吸收因跌倒而產生的撞擊力。地板的外層設計,適合在高流量的環境使用。安全地板能更有效吸收因跌倒而產生的撞擊力,比混凝土地板多 71.5%,比膠地板多 64.2%。瑞典 Karlstad 大學的研究證實它能有效減少近 60% 因跌倒而引致的創傷,研究結果於 2015 年在英國醫學期刊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一篇主題為 Injury Prevention 的文章發表。

保障家中長者減少骨折及髖關節受傷實在刻不容緩。吸震地板可安裝於地上或浴室、厠所的牆上以防長者跌倒時頭部撞向牆壁受傷。預防跌倒還需留意配備一雙防滑的鞋、保持地板乾爽及避免雜物亂放等。

如想實地了解「家寶」吸震地板,可到香港新界沙田科學園浚湖樓 (10W) 地下大堂參觀,並認識其他本地的創科成果。

3家寶吸震地板 —「家居安老體驗館」

在健康檢測的創科展品包括個人移動護理計劃 (PCP) 及護理站 (POC) 系統,作護理協調;遠程醫療則由病人透過在家通過手機應用程式的藍牙與網絡連接功能上傳心肺音。雖然有某些展示的科研產品仍在研發中,日後廣泛應用仍是指日可待。科研進步不但帶給長者或殘疾人士家居生活更大的方便及自主,更重要是減輕對照顧者的依賴,長遠而言,居家安老同時能減低院舍照顧的成本。

References :

  1.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and Chronic Diseases in Hong Kong, Feature article, Hong Kong Monthly Digest of Statistics, Statistics Department, HKSAR, January 2015.
  2. Smart Living@Science Park – Ageing in Place Experience Tour https://events.hkstp.org/SmartCityCampaign/index-zh_cn.html  retrieved on 31. March, 2017.
  3. Assistive Technology Helps People Age in Place – Next Avenue    http://www.nextavenue.org/assistive-technology-helps-people-age-place/ retrieved on 31. March,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