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的最大好處,是有無數的應用程式可以選擇。 以下介紹一些應用程式,可以用來保護長者和有特殊醫護需要的人。

1. GPS 尋人的應用程式

腦退化症是長者常見的問題,他們忘記了歸家的路,家人要四出尋找。另外,智障和自閉症的朋友,亦有迷路的危險,令家人終日憂心忡忡。智能手機有全球定位的功能 (GPS),只要為長者或有特殊醫護需要的人,安裝有尋人功能的應用程式,例如 Life360,GPS Phone Tracker,家人的智能手機會顯示他們的 GPS 位置,可以縮細尋找的範圍。有些應用程式同時顯示手機的電池量,在電池耗盡之前找回他們。

這些應用程式通常有免費版提供最基本的功能,收費版有其他額外的功能,例如 Life360 的收費版可以紀錄使用者的行走路線,回家之後亦會通知其家人。

life360-1

life360-2

2. 遙遠監測的應用程式- AirDroid

智能手機都有拍攝用的鏡頭,在某些危險的時刻,例如當事人已失去知覺,照顧者可以遙遠打開當事人手機的鏡頭。這種遙遠監測的應用,當事人必須同意和配合,例如回家之後把手機放在一個預先選擇的位置,並確保鏡頭不會被遮擋。當事人的智能手機,已等同安裝了CCTV的閉路電視系統。

android-screen

airdroid-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