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夫妻一起退休,毋須為工作操勞、上下班迫人迫車、睇上司面色,是很多人羨慕的情景。經濟條件較佳的,更可以環遊世界,或到外國探望兒女孫兒。不過渡假回來,始終要面對退休後的日常生活。有些夫妻會定期約朋友去行山,學習一些新的知識,參與義務工作,令樂齡生活多姿多彩。但退下工作的火線,腦袋無需處理各種各樣問題,也可能出現一些共通的煩惱,例如 :

  1. 記憶力不及當年,出門忘記把廚房的煮食爐熄火,差點要消防員上門;忘記關好水喉,險些上演白蛇傳的「水浸金山」。
  1. 每次去外地旅行,總是擔心家中的財物安全。
  1. 如果夫妻一方患有長期病患,例如高血壓和心臟病,獨留在家有一定的危險。

近年普及的智能家居系統,原來可以令退休人士減少以上的煩惱。以往的智能家居系統,很多是優皮人仕,追求生活品味一族的玩意。這些動輒十多萬的智能家居糸統,賣點是家居自動化,例如透過手機APP 可以在室內室外控制一屋的燈光,電動窗簾,冷氣和其他家庭電器。這些系統多是外國進口,安裝要由專業人士進行,亦往往需要在牆身佈線,所以價錢一直高昂,難以進入平常百姓家。

康概念公司與香港科學園的科創公司 Tronico 合作提供的安然智能家居糸統 (Orion Smart Living System),是新一代的智能家居系統,價錢很大眾化,但功能絶不遜於昂貴的系統、特別適合退休夫妻的家庭。這個系統包括一個主機,透過無線糸統連接安裝於家中不同角落的偵測器 (Sensors) 和控制器 (Controllers),為退休人士帶來一個環保、簡約和安全的家居生活。

系統的溫度、偵測器水浸偵測器、出入偵測器和活動偵測器,結合應用程式可以偵測火警、水浸及家中暈倒等意外,亦有保安功能。另外,糸統亦可以透過冷氣控制器、燈光控制器、窗簾控制器和智能插座,用手機 APP 控制家中的溫度、光暗和家電設備。

安然智能家居糸統安裝容易,省卻昂貴和費時的佈線工程,搬家時更可以自行拆除再用。價錢視乎用家的要求,豐儉由人。康概念公司更提供一站式的服務,由上門了解用家需求、報價、安裝到售後服務,是樂齡退休人士的不二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