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統計處最近發表了 2016 年中期人口統計報告,再一次以實際數字提醒我們香港正急速地步入老齡化社會。報告指出香港最新人口數字為 733.6 萬,而 65 歲以上長者亦創新高達 116 萬,佔人口比例 16%,即每 6 個人中便有一名長者,除了關心未來公共醫療開支不勝負荷外,如何提昇老齡人口的生活質素 (Add life to years),而非單延長壽命 (Add years to life) 也是一個值得社會關心的議題。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納塔萬娜達醫生 (Dr. Nata Menabde) 於 2012 年世界衛生日表示:『………..要令長者有一個美滿、豐盛及有活力的生活。要實現這目標,擁有健康是必要的』。

pict 3

科技與智能產品在這方面發揮重大作用。我在二月中參與了香港復康會於醫院管理局總部舉辦的香港賽馬會康程式研討會,主題為『資訊科技創建健康生活』。研討會中各講者均帶出一個共同訊息,迎接老齡社會,無論從社會或個人層面均要掌控及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懂得運用科技、防範於未然是未來的趨勢。研討會中亦展示了不少以科技解決長者需要的產品,包括便携式的心電圖儀,隨時隨地得知心率是否正常或從心電圖中檢測是否有房顫的症狀、符合人體工程學的手杖及其他輔助用具、及以智能手錶全球定位結合社會服務機構參與的後勤服務,以防長者走失等等。

20170218_115138

在研討會中我亦介紹了康概念的家寶安全地板 (Kradal Flooring),它是由國際生產商 Acma 於紐西蘭研發,運用聚氨酯泡膠 (Polyurethane foam) 技術,能吸收因跌倒而產生的撞擊力,減低長者因跌倒而骨折的機會,地板表面同時能穩固的承托力,為家居或護老設施提供安全而舒適的環境,令長者、家人及護老者有多一份安心。這安全地板亦已於二月份在聖雅各福群會轄下的一間護老院其中一個房間內鋪設,亦會在香港科技園的「智慧生活@科學園」展覽中 [智慧家居示範單位內展示],並在三月廿四日的開幕禮中擺設展覽攤位。

『遠離中風 — 健康在我手』先導計劃

至於我曾提及的嶄新醫療模式,現已落實為『遠離中風 — 健康在我手』先導計劃,計劃對象為 50-65 歲,處於黃金歲月的人士。以創新科技「全自動化視網膜圖像分析系統」(Automatic Retina Image Analysis, ARIA),篩選出中風的高風險人士。這方法是非入侵性,簡單而快捷,  5分鐘內可拍攝一張視網膜圖像並作出分析。

高風險人士將參加為期三個月的健康改善計劃,以小組及個別跟進的形式,運用健康自我管理方法,訂立合適自己的健康改善方案,配合智能手帶 Withings Go (Activity and Sleep tracker),隨時隨地了解及記錄每天活動及睡眠情況,在小組中亦體驗靜觀如何加強我們對身體的認識與溝通,協助接納及改善身體狀況。第一期的計劃參與機構包括香港復康會、浸會愛群社會服務處及聖雅各福群會,每機構會招募二十位人士參與首次視網膜檢測。計劃將於五月至七月舉行,之後可評估其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