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曾聽聞不少有關以色列在軍事及科技取得成功的故事。從聖經中及以色列人在大屠殺中所受的苦難,我知道這民族有卓越的才能,但同時經歷多年的困苦及壓抑。

今天,以色列常見於各種初創及創新科技的新聞報導中。二零零九年,丹恩.席諾 (Dan Senor) 及 掃羅.辛格 (Saul Singer) 合著了一本書,名為『新創企業之國 : 以色列經濟奇蹟的啟示』(Start-up Nation : The Story of Israel’s Economic Miracle )。 作者試圖探究以色列這個只有六十年建國歷史、七百一十萬人口的國家如何取得如此驕人的經濟增長:『在二零零九年初,六十三間以色列公司在美國納斯達克指數中榜上有名,數目比任何一個國家為多』。

7

作者列舉了以色列如此成功的兩個關鍵因素:

第一,這始於以色列防衛部隊 (IDF) 獨特的文化。在以色列的每位年輕人均強制性須服兵役。有別於其他國家的軍隊文化,IDF 提供了一個不太講究階級觀念的氛圍,鼓勵創意及智能。作為 IDF 的士兵,他們只會得到上級最低程度的指引。期間需靠自己不斷追求進步,縱使打破常規也無妨。』年輕人因此有機會發展涵蓋各種領域的不同技能及關係。

第二,以色列是個移民的國家,他們富有冒險精神及善於由零開始建立。他們也同時匯集了世界各地的知識與專才。前蘇聯共同體的科學家及工程師對以色列在科技創新方面有重大貢獻。

今年三月我參加了一個學習團遠赴以色列。這次旅程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辦,香港醫療及保健器材行業協會作為支持機構。此行主要是參加 MedinIsrael 2017 (一個結合了醫療用品與創新科技的展覽)。展覽於以色列台拉維夫的會議中心舉行,這個國際性的展覽會吸引了數以千計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商,匯聚各式的科技公司、初創企業,展示他們在醫療及健康護理科技的最新研發的產品。

8

我在展覽前與六間公司安排了企業之間的會面。所有會議均直接坦誠。他們均是務實而不會浪費任何時間討好對方,但同時表現出友善及希望尋找長遠合作關係。數月後,我與一間名為奧氏通的以色列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他們發明了全球首創的穿戴式血含氧量監測器 — 奧氏通 1000,能持續不斷地監測配戴者之血氧含量。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衰竭及睡眠窒息症病人,奧氏通 1000是一個可救命的儀器。

oxitone

這產品為康概念與走在醫療科技創新尖端的以色列科技公司開展了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