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便擕式的智能健康産品愈來愈普及,如一些紀錄跑步距離,偵測心跳的手帶。由於很多用家是熱愛運動的人,這些產品亦變得很專業,為用家提供個人化的運動建議,仿如有一個教練在身傍。

在健康管理的領域,不斷有新的智能產品出現。這些產品的趨勢,大部分都是輕巧,可以隨身擕帶,並能配合智能手機去應用的。而設計和生產這些產品的公司,有些是大公司,他們看重健康管理的市場,人才濟濟和資金充裕。
另外更多是初創公司 (Startup),非常專注去解決某一個問題,強於創意和速度。其中一間法國 Withings 公司,特別值得介紹。

Withings 公司推出了一系列的健康管理產品,包括和手錶結合的活動追蹤器 (Activity Tracker),自動紀錄用家每天的活動,包括步行,跑步,游泳和睡眠;無線的自動血壓計,嬰兒温度計等。這間公司的產品,能自動把資料傳送至用家的智能手機,毋須用家去紀錄和再輸入。對於每天要量度血壓的朋友,十分方便。這些相關的資料經過整理,然後以圖表的形式向用家顯示。用家亦可以把這些健康報告和親人,醫護人員分享。另外,那個活動追蹤器,換一次電池可以用8個月,省卻用家經常要充電的麻煩。今年它推出了一個智能磅,除了自動紀錄體重,計算身體脂肪比例和BMI 等常見的指標;更能偵測反映我們心臓健康的數據,英文叫 Pulse Wave Velocity (PWV)。根據一些心臓科醫生撰文解釋,過去很少為病人量度 PWV,皆因所需的醫療器材成本很高。

對於醫護人員和專業社工,這些健康管理產品的重要性,不單是它們的創新科技,對用家的方便等好處,更重要是我們可以設計更切合用家需要,高效率和低成本的服務模式。例如一間服務中風人仕的日間復康中心、可以為康復療程期間的病友,提供一個手錶型的活動追蹤器,和一台無線的自動血壓計。這兩個産品加起來約需港幣$2000,投資不算很大;但配備了這些產品,正在復康的人士會知道自己是否每天達到醫謢人員建議的運動量,血壓是否在安全的範圍。其家人,復康中心的社工和醫謢人員,透過那些健康圖表,都能即時掌握復康者的健康狀況。如果發現血壓超出了警界線,醫護人員可以採取最適切的行動。又例如活動圖表顯示復康者太少運動,家人可以多加鼓勵和支持。若是因擔心病情而影響了睡眠質素,社工可以家訪,協助復康者減壓。

我們一直沿用的醫療模式,是治療性和補救性的,成本很高。預防性,社區為本的醫療模式,雖然成本低很多,推行起來卻困難重重。日漸普及和可靠智能健康產品,再配合新的服務模式,將可能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Withings 公司的自動血壓計, 活動追蹤器,和手機應用程式 :

blood-pressure-monitoractivity-trackerapp-health-m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