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中大骨科)多年來一直關注老人因跌倒而受傷的問題,以 2008 年的統計,全年共有 32,636 名長者因跌倒受傷而就醫,當中骨折佔 28,539 人,中大骨科估計每年相關之醫療開支高達二十億港元。隨著人口老化,這個問題日趨嚴重,老人因跌倒而引致的醫療開支,將會對社會造成沉重的負擔。

預防跌倒,若由每個家庭開始,花費其實很少但可以十分有效。

1. 根據外國一項研究,在跌倒意外的個案中,75% 的人所穿的鞋子都不合標準。很多長者經常穿拖鞋,輕便布鞋及涼鞋,是導致跌倒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另外,一般人都以為長者選鞋要「柔軟舒服」,但太軟會令行路不穩。所以預防跌倒的第一步,是選擇一雙合適的鞋。市面上有些專為長者設計的防跌鞋,價格約為 $600至$700。這些防跌鞋的鞋底通常有防滑坑紋,鞋墊有助吸震,亦不會有鞋帶,鞋踭有適當的高度,鞋頭亦較寬闊。這些設計都是考慮到長者足部隨著年紀而出現的變化,如足部前掌變闊,足底脂肪墊退化而减低了避震功能,血液循環較慢引起足部腫脹,有些長者更有姆趾外翻和錘形趾等的足患問題。

ezped

fall-preventing-shoes

2. 厠所和浴室濕滑,是很多長者跌倒的地方。最近市面有一種來自日本的「珪藻土浴室墊」,像一塊石板一樣,價格在 $200 左右。據其產品說明,珪藻土是遠古時代,珪藻在海洋湖泊沉積而成的化石,這種天然礦物做成的浴室墊,有很多細孔,所以吸水力很強。更由於不是紡織品,細菌真茵無法繁殖。長者和他們家人可以留意這些新產品,在網上看看其他用家的評價。如果試用之後證實有效,便可能解决部份厠所和浴室濕滑引起的問題。

bath-mat

bath-mat-absorbent

3. 不適當使用拐杖和助行器,也可以帶來跌倒的危險。首先,有些長者不接受自己使用拐杖,用行山杖和雨傘拐杖代替。行山杖未必有足夠的承重力,雨傘拐杖不能調整高度,都各有其缺點。有些長者的拐杖沒有定期作檢查和維修,防滑膠塞早已鬆脫、硬化或磨損, 防滑的功能大打折扣。長者及其家人也要學習如何正確使用拐杖,方能發揮其防跌的作用。

hiking-stick

umbella-stick

一雙防跌鞋,一塊吸水力特強的浴室墊,和一枝適合長者的拐杖,加上來只是千多元,這些簡單的改變,請大家為長者花多一點心思,抽出一些時間,便毋須在長者跌倒之後才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