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地板 (Vinyl Flooring) 對我們環境的影響

膠地板 (Vinyl Flooring) 非常受歡迎,但是這種地板材料存在一些嚴重的環境問題。

膠地板的生產

膠地板的化學名稱是「聚氯乙烯 」(Poly Vinyl Chloride-PVC),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二噁英( Dioxins),這些有害化學物質可以長期存在於環境中。 膠地板的主要原材料來自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能源。

地板安裝後的影響

膠地板在安裝後的一段時間,可能會釋放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 這些有毒物質對人有害,長久會導致呼吸系統問題。

膠地板與實木地板和軟木地板不同,不能循環使用。如果發生火災,膠地板會散發有毒煙霧,使空氣中充滿有害毒素。

Photo retrieved from Richard Lindor from Duo Fotografi AB

物料的處理

由於膠地板不可透過生物降解,它將在堆填區停留多年。 膠地板也很難回收,因為地板材料是由不同的化學成分組成的。 儘管位於華盛頓的膠地板可持續發展委員會 (Vinyl Sustainability Council -VSC) 聲稱每年回收約 11 億磅膠地板,但它僅占美國總產量的 7%。